English

加大对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人大常委会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时强调
2000-04-29 来源:光明日报 袁 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专利法实施十五年来,效果是好的,现在修改很有必要。修正后的专利法应加大对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洪绂曾委员认为,专利法的修改体现了市场经济、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修改得好,但对专利侵权行为的制裁力度还不够大。他建议,加大专利权保护力度的规定。列席会议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霞林说,由于人们法制意识淡薄和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专利侵权的事件屡有发生,而且得不到很好处理。因此加大专利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十分必要。他说,如果专利和知识产权得不到很好的保护,谁还去创造发明。因此,强化保护力度,是发明创造和知识创新重要的法律保障。

刘应明委员也强调,对专利的保护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这不仅有利于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对知识产权保护,对更高层次的开放、吸引投资与高新技术十分必要。朱开轩委员认为,从我国国情出发,专利的保护应采取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相结合的方法。洪绂曾委员说,根据本法规定,植物品种不属于专利保护范围,而育种技术属于专利,目前植物品种和育种材料这方面的侵权行为很严重,如何对这些非属专利性质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冯玉兰指出,现有专利法对工业发明创造的保护比较重视,也比较到位,但对农业发明创造的保护则显得薄弱。一个良种的繁育要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却很容易被侵权,希望修改后的专利法加大对农业专利技术的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